close

說起醬菜, 其實真的不是我的專長. 但家裡倒是真有一位醬菜達人: 噹噹噹噹~ 我的婆婆.


婆婆很會醃醬菜, 剛回到屏東時, 廚房裡一堆鳳梨醬, 桿仔菜 (酸高麗菜). 味道很香, 很濃郁. 婆婆喜歡什麼菜都加一點鳳梨醬拌炒, 什麼湯都加一點鳳梨醬進去煮.


每年春季鳳梨收成季節, 婆婆總會準備很多玻璃罐, 當季鳳梨, 醃成很多罐鳳梨醬, 讓女兒回娘家來拿, 我們自家吃的, 則是一大缸. 這是老人家的節儉, 對於產量過多的當季水果也是一種愛物惜物.


去年公司營收不佳時, 有過只吃半顆鳳梨當晚餐的時候, 它具有飽足感, 又甜美可口, 更重要的是便宜, 當成一餐只花20元. 哈, 結果, 省了錢, 壞了牙. 陸續吃了幾顆鳳梨之後, 牙齒變得超敏感, 不能咬, 不能嚼. 難過極了. 去看醫生, 又被要求先看心臟科.... 反正呀, 今年看到鳳梨, 不敢再吃太多了.


朋友到高雄來, 在客家餐廳吃飯, 看到餐廳販賣鳳梨醬直想買回去, 我說: [ 這鳳梨醬我們家很多, 妳要的話, 我寄去給妳就好了.]


婆婆作的鳳梨醬被女兒拿光了, 我怎麼給朋友呢? 自已又不會作, 怎麼辦呢?


於是, 自已來作鳳梨醬的念頭就越來越強烈, 然後就成了老闆娘私房醬菜的發想動機.


我根據婆婆的作法, 又參考會醃鳳梨醬的同事的作法, 再集合一些老鄰居的作法.


融會貫通, 去蕪存菁後, 就成了 :


 ☆ ☆  老闆娘私房醬菜  ☆ ☆


材料介紹:



豆粕, 這是最最難買的材料, 不是很容易取得, 不過, 總是剛剛好, 車停在一家店門口後,


發現那家店剛好有在賣, 老闆知道我是第一次自已要醃鳳梨醬, 還很熱心地告訴我一些


小撇步, 讓我好開心. 但是, 他可能為了作生意, 要我買一斤回家, 等到醃好一罐了, 才發現


一斤豆粕買太多了. 只好再多買一些玻璃罐回家, 多醃幾罐, 消化掉.


真是的, 都還沒成功, 就量產了.




這是大樹鄉的鳳梨, 果肉飽滿多汁, 甜度高又香氣十足.


我買的時候, 一斤13元, 三支秤好剛好 100元.


醃東西最怕的是含水份, 沾了水會讓整缸的醃物發霉不能吃.


我買鳳梨前, 已經觀察過很多賣鳳梨的老闆, 一定要確定他們的手是乾淨的,


這位開了貨車單單賣鳳梨的老板, 沒有抽煙, 又是一大早剛開市, 手掌乾淨.


就跟他買了. 秤好了要請老板削皮時, 老板說: [我削的話, 一斤要15元.]


哇哩咧. 差那麼多. 算了. 自已回家慢慢削, 也比較安心沾不沾水的問題.




鳳凰醬要醃得甘甜而不只是鹹, 其中一味就是甘草. 放入幾枚甘草, 能讓口感更順口. 不死鹹.



4月11日, 我和女兒二個人, 手忙腳亂地幫鳳梨削了皮, 用米酒仔細地洗了豆粕, 備好了鹽巴及砂糖.


甘草及經日曬過二天的乾乾淨淨的玻璃瓶.


三支鳳梨, 醃成 (2+1) 罐. 小罐的是女兒的作品.


上圖是 4月12日拍的, 經過一個晚上而已, 鳳梨已經出水, 並且開始發酵.


然後就是請求保佑, 不要發霉, 不要失敗.




終於, 在經過了二個禮拜的等待後, (其實, 每天都嘛去看一看, 摸一摸, 像種了一顆植物一樣, 每天看著它長大, 鳯梨會發酵, 搖動瓶, 氣泡會跑到上面來, 很好玩)


4月28日開封, 我特地去買一支苦瓜回來煮苦瓜鳳梨雞湯.


真的, 真的超好吃....




鳳梨醬真的有入味, 我用一個10人份內鍋裝七分滿的湯, 加一支雞腿一支雞翅, 加入10個鳳梨塊, 約一湯匙的鳳梨醬汁. 一支苦瓜 (一定要去內膜, 內膜是苦味的來源.) 不必再加任何調味料.


然後放入大同電鍋. 按下開關.


啊, 真的好好吃.


大成功吔.




除了煮苦瓜鳳梨雞湯, 還可以炒美濃野蓮.


獨特生長在美濃中正湖裡的野蓮, 用薑絲, 鳳梨醬的醬汁少許, 鳳梨醬的豆粕少許.


不必再加什麼調味, 也是很好吃.


鳳梨醬不僅可以用來煮湯, 拌炒蔬菜. 最妙的是用來蒸魚. 下次蒸魚再作介紹啦.


太好了. 鳳梨醬大成功.


目前挑戰筍醬.


春天的筍子很鮮嫩. 也很貴. 一支稍大一點的筍子要花近100元.


麻竹筍不像鳳梨會出水, 所以不好入味.


等待的時間, 必須拉長到一年.


這是4月28日醃的, 明年的4月才能開封. 好期待哦~


希望也是大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